媒體宣傳!交通部航港局「人本航港,海運好行-藍色公路整體行銷推廣案」-專訪報導政策篇-臺灣作為海島國家,周邊海洋資源豐富,是我們長期忽略的寶庫。2021/11/16 15:11:17交通部航港局藍色公路人本航港

    商品說明

    媒體宣傳!交通部航港局 「人本航港,海運好行-藍色公路整體行銷推廣案」-專訪報導政策篇


    (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讓海運不只是交通運輸的中繼,讓海洋成為人人嚮往的好所在。

    臺灣作為海島國家,周邊海洋資源豐富,是我們長期忽略的寶庫。行政院繼向山致敬政策獲得廣大迴響後,109年再推出「向海致敬」政策,鼓勵人民「知海」、「近海」、「進海」,進而成為生態、安全、繁榮的永續海洋國家。交通部期從交通運輸的角色,推動海洋觀光、藍色公路、港灣建設改善等計畫,帶領大家由過去以貨運為主、客運為輔的海運環境,轉型為以海洋休閒、觀光發展為主的新海運經營模式。


    交通部祁文中次長從航運、港埠、船舶、美學導入四個面向,說明既有及正在推動的具體作法:在航運上,自110年起將新闢有潛力的海洋觀光航線,如澎湖南方四島、東部三角航線及離島跳島航線等,並規劃票務系統智慧服務。在港埠上,持續打造郵輪碼頭,全面發展郵輪旅遊觀光,提升各地旅運品質,增加遊艇泊位及活動。在船舶上,除滿足本島離島及島際間的航班服務外,持續投入新船,加強服務品質及安全,引入節能減碳機制。在美學導入上,航港局正委託專業廠商塑造「藍色公路」品牌,讓海運好「型」,如將具有藍色公路意象的元素,導入新臺馬輪及新臺澎輪之船舶外觀與內部空間;此外,也將澎湖南海交通船觀光碼頭候船室與澎湖馬公港候船大樓這兩處旅客重要門戶,規劃為美學導入示範港,除了優化候船空間服務動線與品質外,並適時融入在地城市獨有特色,達成人性化、可靠性、舒適性等人文環境目標。


    為了迎接後疫情觀光振興,讓海洋觀光在國旅市場扮演更關鍵角色,交通部也將透過行銷推廣與獎助措施,鼓勵航商跨國、跨業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共同發展海洋觀光。以郵輪、交通船、遊艇三類說明:在郵輪上,邀請國際郵輪停靠臺灣,開發郵輪新航程,讓民眾享受臺灣離島的跳島新玩法;在交通船上,以交通船與食宿遊購等商品結合的套票行銷、中央與地方共同的跳島行銷策略,吸引民眾投入海洋活動;在遊艇上,透過成立遊艇自駕體驗中心,串聯北、中、南、東、離島五大區域的遊艇觀光資源。


    海運是臺灣的經濟命脈,全國進出口貨物有90%以上仰賴海運來完成;海運也在航港局「客」、「貨」兩大主軸的掌舵下,朝產業與運輸模式升級邁進。在以人為本、產業振興的目標下持續優化,讓海運不只舒適好行,也是好玩又好行。


    本文由交通部航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