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報導!交通部航港局 「人本航港,海運好行-藍色公路整體行銷推廣案」-專訪報導產業篇-行政院推動「向海致敬」政策,鼓勵人民「知海」、「近海」、「進海」,進而成為永續海洋國家。2021/11/17 15:05:52交通部航港局藍色公路人本航港

    商品說明

    交通部航港局 「人本航港,海運好行-藍色公路整體行銷推廣案」-專訪報導產業篇趨勢報導


    行政院推動「向海致敬」政策。(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行政院推動「向海致敬」政策,鼓勵人民「知海」、「近海」、「進海」,進而成為永續海洋國家。交通部祁文中次長表示,交通部推動海洋觀光、藍色公路、港灣建設改善等計畫,即是期從交通運輸的角度,協助國人「近海」、「進海」,並促進過去以貨運為主、客運為輔的海運環境,轉型為以海洋休閒、觀光發展為主之新海運經營模式。


    透過郵輪、遊艇及交通船發展藍色公路。(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其中,郵輪、遊艇業者是海洋觀光中的關鍵民間角色。雲頂郵輪集團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表示,郵輪為什麼吸引人?主因是便利,一般超過兩天以上的旅行,旅客還要花力氣換飯店,可是一搭上郵輪等於完成「住宿」與「交通」。另外,郵輪本身就是一趟新鮮的休憩行程,不同郵輪有不同主題,可能這個月搭日本、下個月搭泰國,可以體驗不一樣的飲食、文化等服務特色。


    透過藍色公路輕鬆享受旅遊。(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公主遊輪行銷總監陳欣德表示,對國人來說,母港就在基隆或是高雄,上船沒有太久就能有「身在國外」的感覺,不用一番舟車勞頓,即可享受到最好的餐食及表演。此外,郵輪上的設備齊全,有適合全家共餐、話家常的空間,也有適合高齡、青少年、兒童等不同年齡層各自活動的遊樂設施,特別適合家族出遊。


    開發海上活動,讓國人都能近海、親海。(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另一項交通部希望開發的海洋活動是遊艇。亞果遊艇集團業務銷售協理王昱茗指出:「臺灣四面環海,可是臺灣人近海但不親海,非常可惜。」環顧世界各國,歐美地區盛行遊艇,當地擁有遊艇的人口比例很高,遊艇和帆船已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的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菲律賓、中國大陸香港,這些國家的港灣區域也有很多遊艇會。因此,希望與政府共同推動,讓遊艇和帆船融入國人生活,這一直是亞果遊艇集團的一個願景。


    台灣遊艇帆船協會理事長陳柏叡說,大家都知道臺灣是遊艇王國,但臺灣是遊艇的「製造」王國,卻不是「使用」王國。他認為遊艇是一個recreation(娛樂),re-creation就是重建你自己身心的意思,也是一個療癒人心的活動。他分享玩遊艇益處良多,磨練船藝的範圍,從氣象、海象一路增廣見聞到天象、天文、導航等等,是一個不斷長知識的過程,並能從中獲得療癒感。


    最後交通部祁文中次長特別感謝遊輪業者與遊艇業者的經驗分享,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讓航運服務升級、港埠設施優化、船舶效能提升,促進海洋觀光,打造多元優質歡樂永續的世界級藍色公路。


    本文由交通部航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