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心臺灣》科普影集放映會,每個簡單生活背後都有你不知道的智慧科技-科技,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改變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2022/08/23 13:03:04智慧.心臺灣國科會智慧科技

    商品說明

    《智慧心臺灣》科普影集放映會 每個簡單生活背後都有你不知道的智慧科技


    新科技無處不在,微小晶片能疏通車流、預警地震、甚至帶著人類從地表穿越太空;區塊鏈正防堵詐騙風險、AI則成了醫護的絕佳助手。科技,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改變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


    國科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處長葉至誠致詞。(由方成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主軸,製作《智慧心臺灣》系列影集,透過六大主題《航太、防災、交通、金融、生命、永續》影像,帶觀眾一窺臺灣智慧科技,從需求到應用、從想像到實現,看見科技如何替我們在極端氣候、疫情和戰爭等威脅下,推動生活、創造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智慧心臺灣》科普影集放映會,與會學者和觀眾合影。(由方成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智慧心臺灣》科普影集816日起至9月底展開,於臺北、臺中、高雄及花蓮4地戲院放映,邀請各地學生進戲院觀影,並於10月至11月辦理全臺24場巡迴放映活動,6支影片也將在11月於串流平台上線,以深入淺出、寓教於樂的敘事方式,發現生活中的智慧科技。


    主題

    片名

    簡介

    航太

    在宇宙裡造夢太空科技的過去與未來

    過去人類為了展現國力而將動物送往太空,現在,航太科技的高速發展也正對國際經濟和社會生活產生著巨大且深遠的影響,而來自臺灣的技術和晶片正在其中扮演著要角。

    防災

    從救災到防災無所不在的自然災害與應對科技

    面對減災課題,科技和人心都是不可少的最佳解方。如何與自然優雅共處是人類持續鑽研的課題,我們學會了駕馭雨水和陽光,也許未來,突來的暴風、強震也能成為城市裡的一股能量。

    交通

    從車本到人本-科技城市裡的智慧移動

    一個都會年和一個偏鄉長輩的交通方式必然截然不同,同一條路如何服務複雜族群?我們的城市又是如何照顧每個人的移動福祉呢?

    金融

    以科技打造未來金融 - AI 金融

    現在,我們甚至可以用區塊鏈來規劃旅行,用AI操盤股市。金融科技正站在最前線,試著用最貼近「你」的方式,解決新世代的各樣難題。

    生命

    用數據預定健康未來- AI 醫生

    而當AI實際地走入診間,醫師們則仿佛多了一位聰明可靠的得力助手;人工智慧與人類醫師正各司其職、同心協力,為每個人的健康把脈,將健康危機化為轉機。

    永續

    以永續守護我們的未來 - 綠能科技

    在過去,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經常被認為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似乎多一分的城市進步,就得犧牲一點環境保育,但近幾年興起的綠色科技,正逐漸打破這樣的既定印象。